Sunday, June 30, 2024

俊杰《幸福普贤行08》心得报告

这次听了师父的开示让我重新了解什么是恒顺众生。以前还以为众生要做什么就随他去做,遇到不喜欢的人就随他去就是恒顺众生,但是这个只是随便而不是恒顺。师父提到一个很好的点就是在不喜欢的人身上去寻找他的优点,看到别人的好,才是真正的恒顺众生。这边有hit到我。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脾气算好的人,底线都藏得很深,不容易触怒。但是最近教书的时候发现到我会因为学生而起烦恼。我看到我的学生学习态度不好的时候,比如上课讲话,欺骗出席率,上课不认真的时候是真的很不开心,然后会起意识形态就是对这些学生有些不悦。因为有了这个意识形态就对他们有时比较没有耐心。在这里提到看到人家的优点作为自己的学习才能转换自己的生命和命运。所以这个就是我作为老师的一个学习,在应对学生态度不佳的情况下去有耐心地帮助他们的学习,这就是我生命的学习。还有恒顺众生这部分有提到把众生当作如来来看,包括父母。这边让我有些惭愧,因为发现我最近可能忙于生活上的追求,没有好好地打电话给家人关心他们,有时候他们说我或跟我讲话有些不耐烦,这是我需要去检讨自己的地方。

这则视频我看到最主要就是要扩大自己的心量,扩大扩大再扩大到乃至无限。从对其他宗教的包容,看到其他宗教能启发生命觉悟的随喜,乃至对一切众生的恒顺,都是我需要穷尽这一生需要去学习的,目前感觉自己有时候会做不到,但是只能一直去尝试。如果有天我对于学生的种种态度不在起烦恼,那就代表我在这方面有少些进步了。在常随佛学那部分我觉得我自己做不到像经典里那么伟大或像师父提到的出家全职做护教护法工作,但我就至少发个愿愿我可以更加成功成为一个大护法,并在后世能去到兜率内院继续生命的学习。

祝福大家。

【用种种善巧方便帮助所有学生,就是在恒顺众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健雄《幸福普贤行》结业心得

健雄行者,祝福大家。经过了漫长的挣扎,我终于在这时刻打开了电脑写下我这拖延许久的心得。最近的自己非常的焦虑,做什么都力不从心。想了想,自己是不是因为毕业了对未来的去向感到迷茫,是不是因为还有一些答应了别人但未完成的任务而感到不知所措?,或是去了一趟旅行改变了你对生活的想法更加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