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9, 2024

湘茹《幸福普贤行03》心得报告

 

之前因为要去闭关禅修2星期,而工作上有很多事情还未处理完,心情是焦虑的。后来终于抛下工作繁琐的事务而去禅修的时候,看见自己的激进、烦躁,更看见自己的“想”非常重,一直不断地想,甚至去分析。指导的禅师说:要活在当下。因为禅修是如实地观,来什么就观什么,不是靠头脑去想出来的。想起之前第二讲,师父说:知道的不算,做到的才算。“活在当下”是再熟悉不过的一句话,但自己很多时候却只是停留在“知道”, 并没有实践。那期间,当我坐不下去,烦躁或厌烦甚至灰心的时候,就跟自己说,没关系,再来一次,虽然做不到“欢喜”再来一次,但试着耐心地一次又一次地坐在蒲团上。也因此,一天又一天,发现原来这已经是在学习的,也是在进步的。虽然这个进步可能很微不足道,但那个一次又一次重新面对困难,去克服它的努力,那种态度如果带进生活,会很有力量。禅修出来,在新岗位上,为了应付新学年的开学,真的忙到晕头转向。新岗位需要与他人配合工作或协调人事物时,也面临各种挑战,有时为了让事情顺利完成,我也顾不上是否是我的职责,或是别人为什么不做,我就只是做,因为“不为发生做反应,只为目标做行动”。当下来什么,就处理什么,不浪费时间抱怨。对老板,我也有试着聆听,欣赏,接纳。对同事也在努力中。

 

对,不怕慢,无所谓多和少,一步一步的踏实的向前迈进、迈向未知,这样的修必定能达到真实的幸福。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舒惟《幸福普贤行 06》心得报告

每次听到要忏悔业障都觉得很难,因为总有疑惑:念头每次升起就会每次都造业,然后每次都要拜忏不就永远拜不完? 其实也真的就是如此,为了不要“因为一直重复所以拜不完”,就想要开始注重心的“改造”,让自己能有结界,可以更加接近真理,而不想一直沉浸在自我安慰“年少不懂事”的程度,到时就...